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

六度

六度 ~最美麗的人格特質~

單純、主動、由衷、認真、謙虛、浪漫




單純---就是『六根知量』,就是『管能管,理能理』。當能管的都管好了、能理的都理好了,那個不能管、不能理的結,也會鬆開來了,這就是單純的奧妙,就是六根知量的奧妙。

主動---『化被動為主動』,化一切的負面能量為正面。非常實際的『不隨境轉』。『心隨境轉』被動取角,就是『對號入座』。

由衷---『愛人如己』,對待別人跟對自己一樣,跟每個人講話都是跟自己講話。通常由衷不起來,就是過去的成見又回來了。即使對方不微笑、不由衷,我還是照樣的由衷;對方很僵硬、說話粗魯,我照樣的柔軟。還感謝對方一再讓我練習,而不是抱怨抗拒對方的行為一再地重覆!有事,由衷;沒事,更由衷。

認真---就是認得自己的真,看得起自己。因為認得,所以不忘不失。不認真就是不認得自己的真,因為不認得,所以忘失。不認得自己的真,就是看不起自己。做什麼事都要認真,儘管這件事情非常小、儘管這件事情對世界的貢獻只有一點點,我們仍然很認真地去做。

謙虛---『我小了世界就變大』---當你謙卑,心就流動,世界會變得很大;當你傲慢,心就礙著,世界會變得很小。謙虛,會很靈活的『取相』,好像我們把自己看成螞蟻或小精靈,而別人都是人;再去看這個世界,這世界會變得非常有趣。

浪漫---在不信處生信,在沒有路的地方看到路,永遠有相信、永遠有盼望,這就《金剛經》講的『信心清淨』。
以上摘自大卿禪師開示
六度三箴,是聖脈生命教育協會近年推動的生命價值。學習欣賞,在每一個細小的地方都發現生命的「價值」,因為我們的欣賞、讚嘆,生命變的更美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