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

使用酵母,不含油的饅頭

六度饅頭,使用天然酵母、老麵作為發酵原料,可減少一般食用發粉發酵食品易造成打嗝、呃酸的情形。經酵母菌發酵過的麵糰,更易消化、營養也更豐富,因為含有酵母菌產生的有機酸,使的麵糰變的更Q,更有味道。

我們使用的均為新鮮食材,不使用色素、香料、罐頭等。



全粒小麥麵粉:小麥為胚乳(endosperm) 80-85% + 麩皮(bran) 13-17% + 胚芽(germ) 2-3%所構成。真正的全麥麵粉(whole wheat flour)應是整顆完整的小麥磨製而成,或以上三種成份依比例調配而成,才得稱為全麥。若是只含有15%的麩皮,則只能稱之為麩皮麵粉(wheat bran flour)。然而,胚芽內含有高量脂肪,容易酸敗,不耐久藏,所以麵粉廠多仍將小麥依胚乳,麩皮,胚芽三種成份分開磨製貯藏,再依客戶需求,予以依比例混和成全麥粉出售。然而在零售系統中,為因應零售長時間的需求,小包裝全麥粉多只混和了15%的麩皮,不敢混入2-3%的胚芽,以避免短時間即酸敗,影響了麵粉品質。

六度饅頭使用的全粒小麥麵粉,為台灣製造(碾磨)的全麥麵粉,真正由整顆麥粒碾磨,非麩皮麵粉,並且全程低溫貯存以確保全麥麵粉的鮮度。因含有麥胚芽,維生素B群較一般白麵粉或麩皮麵粉高許多。

六度饅頭在製作上除了使用老麵不使用發粉,另一個特色就是「不含油脂、不含鹽」。西式甜點,使用大量的油脂、乳製品來增添風味、改善口感。在我的感覺裡,那不是一種健康的做法,是不被允許出現在我們的產品裡。六度饅頭,巧妙運用食材本身的口感、色澤、香氣來做搭配,創造出豐富且多樣化的饅頭。每一種商品開發的過程,都是用創作藝術品的心來引導。

(事實上,我們使用的是全粒小麥麵粉,但不是使用100%,是有添加白麵粉的。50%全麥的口感,已經讓絕大部分的人很難以接受。)


更多全麥麵粉的例子,請參照:
康健雜誌82期:你吃的是全麥,還是染色麵包
康健雜誌124期:聰明選對健康麵包,拒絕「假全麥」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